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王官诚、何燕老师参加全国MPA“领导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MBA/MPA教育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0日
  查看:734
  来源:

2019年1月5日至6日,全国MPA“领导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84个MPA培养单位的130余名教师参会。我校王官诚教授和何燕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晓平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竺乾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俊生教授,北京行政学院张勤教授,国家行政学院胡仙芝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徐元善教授,徐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跃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郝其宏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单元,竺乾威教授以“关于领导的几个问题”为题,对“领导的定义”、“领导的产生”、“领导者与权力”、“领导过程”等领导学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刘俊生教授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为题,回溯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的历程,讲解了我国领导体制实践经验,未来领导体制发展和创新等内容。

会议第二单元,朱正威教授以“领导与领导学”为题,结合自身多年从事领导和管理岗位的经验,介绍了“领导是什么”、“领导与管理的关系”、“领导学究竟是科学还是艺术”等内容。张勤教授以“领导科学中的三六九”为题,从“三种属性、六个维度、九大文化”三个层次,讲述了领导科学的方法论思考。

会议第三单元,李俊清教授以“关于提升领导干部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的几个问题”为题,从“基督教快速发展、天主教权-控制问题、达赖集团问题、新疆三股势力、境外敌对势力、边疆民族地区安全和稳定”六个方面,解析了如何提升领导干部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胡仙芝教授以“女性领导与现代领导发展趋势”为题,从“女性领导产生的条件”以及“领导替代、简约领导、自我领导、柔性领导”四个方面,阐述了现代领导发展新趋势。

会议第四单元,徐元善教授以“领导与理论实践”的课程设计为题,围绕“领导与管理”、“领导能力”、“领导素质”、“领导礼仪”等十个板块,阐述了课程的宏观设计,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等实践内容。王跃副局长以“运用法治思维与方式维护信访稳定”为题,从山东平度、江苏南通等群众信访事件入手,介绍了信访事件的对应策略,强调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

1月5日晚,与会代表分为三组,围绕当天讲授内容进行讨论与分享。闭幕式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李俊清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MPA“领导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与案例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1.jpg

2.jpg

3.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