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MPA系列讲座之《城市基层治理何以有效》
[四川师范大学MBA/MPA教育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
  查看:622
  来源:

2022年4月16日上午,中心有幸邀请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教授为2020级和2021级MPA学生做了题为《城市基层治理何以有效》的专题讲座。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共200余人听取了本次讲座。

姜院长授课内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在分析我国当前城市基层治理形势与政策的基础上,建构了“认知基础理论—诊断短板弱项—瞄准实现路径”三大框架,深入浅出地讲明了什么是基层治理、基层治理的短板和弱项以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路径,为广大师生们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社会工作提供了参考。

首先,姜院长以城市的性质为切入点,提出公共管理视角下城市基层治理的根本遵循、时代方位、价值目标等概念。采用“理论+案例”形式,围绕“十四五”规划,系统阐述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途径方式,让广大师生们更好地理解掌握、入脑入心。其次,姜院长在梳理基层治理的问题基础上深刻剖析了我国当前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短板和弱项:责任下移后的基层超负荷运转、紧急状态下的法治思维缺失、压力驱动下的邀功避责、突发事件中的韧性脆弱、严防死守中的社会排斥现象。最后,聚焦问题和短板,综合理论和实证分析,姜院长提出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13条路径,实现了宏观和微观,理论与实证“两个结合”,为大家提供了理论框架建构与案例分析的研究范本。

姜院长的讲座“通俗、亲切、贴切、实用”,让聆听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对城市基层治理也有了全面和系统的认知,极大地激发了学术兴趣,开拓了学术视野。接下来,大家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举一反三,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为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QQ图片20220418095549_副本.jpg

姜晓萍教授简介

    姜晓萍,现任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个一批”文化名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MPA教指委第3、4、5届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委员,四川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四川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委首批智库“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负责人、首席专家,中国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管理科学与国家治理”一流学科群建设责任教授、四川大学2035先导计划“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方向负责人。

                                                                                                                                                                 供稿:2021级MPA 孙云鹿              审核:黄宇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