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MBA系列讲座之《营销管理与营销执行》
[四川师范大学MBA/MPA教育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5日
  查看:193
  来源:

2023年9月22日上午,中心很荣幸邀请到四川新希望营养饮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桂芳先生为2022级MBA学生们进行了一场题为《营销管理与营销执行》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专职副主任黄宇峰教授主持。

作为一位在品牌一线具有20年实操经验的资深专家,张桂芳先生以自己丰富的营销管理经验和实战经验为基础,向学生们讲解了营销精算、渠道策略制定、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与技巧。

首先,张桂芳先生介绍了高级管理人才的知识结构地图和“5+2能力模型”,详细解释了眼界见识、思维方式、专业技能、心性定力以及执行力和领导力等能力的培养。他指出,这些能力可以通过培训和学习来获得,而人文精神、内涵底蕴、人生观和世界观等潜在能力则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和经验积累来培养,以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他强调,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营销人员必须不断学习,以制定适应新的现实情况的营销策略。

其次,张桂芳先生从营销环境变化、营销基础、营销系统理论以及营销全链路传播等角度对市场营销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解释了市场营销的定义,并对比了传统观点和最新观点,指出最新观点将市场营销定义为驱动企业增长的商业准则,旨在以与组织目标一致的方式识别和满足市场需求。他的讲解特别强调了市场营销的目标是让销售变得多余。

随后,张桂芳先生重点讲述了营销细分市场策略。他以产品、区域、组织、渠道和时间(PROCT)五个维度为基础,教导学生们如何剖析业务并选择适合的细分市场。他建议选择市场容量相对较大、成长性高、市场份额相对较大的PRC模型细分市场。在重点市场中,他提出要综合考虑潜力和格局。他强调初级目标是在某个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进阶目标是超越射程之外的第二名,最终目标是成为整个市场的佼佼者。

最后,张桂芳先生强调了营销的执行力和管理的重要性。他分享了打造强有力的执行力和卓有成效的管理的关键,即基于目标管理。他阐述了量化管理的重要性,强调必须符合“SMART原则”,并特别强调培养五大良好习惯以确保流程的正常运作和流程的优化,以满足精益管理的要求。

讲座最后,张桂芳先生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讨论。学生们提出了关于营销定价策略、市场细分方案以及营销渠道选择等问题,与张桂芳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对营销管理与营销执行的理解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23092516433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92516434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925164342_副本.jpg


                                             供稿:22级MBA 柏果  摄影:22级MBA 李月 审核:黄宇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